茶人雅興黑茶

給渥堆一個公道

【本報連線報導】許多人喝普洱茶,常以曬青的普洱為尊,而以為渥堆普洱茶質較差,陳放久了也不會變好。事實上,渥堆普洱也有好的品質,存放後亦有好的表現。

渥堆普洱沒有好名聲,主要的原因是,消費者分不清楚什麼是對的渥堆普洱,又有些哪些渥堆普洱是以新充舊。

由於渥堆普洱做好時,無論從茶葉的外觀、泡出後的湯色,與陳年後的渥堆普洱在鑑識上必須做出相對的比較與分別。

台灣普洱茶市場常將生餅熟餅混為一談,有人主張青餅陳放後才會後發酵得好滋味,卻忘記渥堆後的熟餅在存放時也是會有後發酵的變化,青熟之間本是同根生,卻因商業的炒作硬是挑撥說:「青餅比較好!」

分辨渥堆茶的好壞,喝了才算。新製的渥堆茶品質要好,存放才會轉好。好的渥堆普洱茶,重要的是不能有渥堆的酸氣殘留,入口也不能產生刺激感,應是柔順滑口,喝完會有暖胸溫胃的效果,則是陳年渥堆茶的特質。

請你檢驗一下,手上的普洱茶,是新製的?陳年的?還是以新製渥堆茶充陳年青餅的仿冒茶?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