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文藝紹興.品不厭精

【茶人詹台北報導】故宮舉辦〈文藝紹興-南宋藝術與文化〉特展,其間許多茶器是近年來新出土,見證宋代品茗雅致的實物見證,也讓人看見宋代品茗品不厭精的精神。

《茶席.曼荼羅》作者池宗憲指出, 宋代點茶法影響了日本抹茶道,這種品不厭精的時尚更牽動著茶道精神在他界中的娛樂性,用單色釉的陳斂,凝聚了品茗時的清、靜、和、寂,唯有在自我的反省中才能走出生活的品味。宋代茶席品不厭精。

宋代的品茗是一種點茶法的創意設計,其意象傳達指涉為一種精緻的品茗方式,表現了兩宋在文化發達的一種盛世,更是生活藝術中的一種美學體驗。

該展展品中有關茶的文物,有幾件值得品味: 吉州窯烏金釉葉紋碗、南宋官窯青瓷葵花式碗、龍泉窯青瓷盞、銀鎏金執壺、建窯銀釦撇口盞、銀扣漆兔毫盞、漆盞托…這些文物部份是故宮舊藏,有的是這幾年出土的文物,見證了宋代品茶的講究與輝煌。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