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國際花博少一味

【茶人詹台北報導】台北辦花博,讓人想起台灣的花茶,曾經擁有的風華。台灣的花茶,就是包種花茶,曾經是台灣外銷的主力商品,台灣花茶其實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香片。

《包種茶》作者池宗憲表示, 香片、花茶、包種花茶原本都是指涉著同一品種的茶。她們一度擁有外銷創匯的光榮,無奈消費口味轉變,花茶地位不再,反而移植西方的花茶,只要冠上是進口的花茶都有基本擁戴者,事實上,包種花茶的茶葉又加上花香,也是一種「花茶」!

當我們漫步在台北街道,看到當年用來薰花用的香花樹像槴子花、茉莉花、秀英花、樹蘭花的痕跡。玩味著時空錯置下的茶業場景:當時走紅東南亞各國的包種花茶,更名為「香片」後,也失去應有精緻包裝,她的身份地位都大不如前,茶價跟著拉不到高檔了!

政府花大錢辦花博,想要帶動觀光創造商機,但是花開總是有離去時,然而,花茶的盛名淹沒在歷史裡,若花博多了花茶味,將更有台灣味。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