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茶人雅興

‘o Sole Mio —工夫茶

【茶人詹台北報導】工夫茶,不只是老人茶!池宗憲在《聯合報》的名人聊天室中,提出工夫茶迷人之處。

池宗憲說:

工夫茶是台灣很流行的喝茶法,原本從中國福建的漳州、泉州、潮州傳來的,最大特色是用小壺小杯品茶。這種品茗方式的精髓在於花功夫去了解茶的特性,明白茶如何與茶器做出最佳的搭配,如何激發出最佳滋味?

西方人對於中國的品茗方式,長期用一種老舊的刻板印象,總以為那麼小的一把壺,又用一個裝不到20C.c.的杯子,怎能喝出滋味?其實,工夫茶就跟義大利人喝espresso一樣,可品嘗小單位濃烈帶來的大面積韻味。

今日我們對espresso不陌生;卻跟工夫茶有距離?

工夫茶在台灣與老人茶劃上等號。此現象說著只有老人才會喝嗎?工夫茶,到底有什麼好喝?為什麼會從過去的輝煌,走入百年的孤寂?…

就在11月30日,法國電視台France 5就將播出這場茶席的風貌(http://documentaires.france5.fr/documentaires/global-drinks/pour-tous)。播出的實境中,開啓了1920年的Formosa Oolong Tea,紅泥爐煨著玉書碨,裏面的水滾了,只見裊裊氤氳,水的溫度喚醒了陳年的新鮮…此情此景誘得導演與攝影師坐上茶席,把握一期一會的味蕾初體驗。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