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冬茶怎麼泡?

【茶人詹台北報導】春天的茶有花香,冬天的茶甜蜜。如何泡出冬茶的甜蜜,讓心中的甜蜜隨著茶湯迸發?

首先,要分辨你手上的茶是輕發酵或中烘焙?輕發酵大抵來自高山一千公尺以上的產區,最出名的大禹嶺、阿里山、杉林溪,今年的冬茶普遍質佳,甘蔗皮香聞得到喝得到,要是沒有泡出這樣的風味,恐是泡壞了。

那麼,若遇到中度焙火冬茶,一般指的就是中低海拔產區茶,烘焙對冬茶而言,是封住茶湯的滋味,也是等待來日再發光輝的開始。現在手上的茶烘焙或許重了些,但要泡出對的味道也要選對壺。

輕發酵型的冬茶最好使用朱泥壺,形狀也要考量,讓團揉緊實的茶葉有著舒適的空間,讓他能夠盡情舞著一身的芬芳,帶來冬日幸福的甜蜜。

中烘焙冬茶則可用紫砂壺,讓茶湯滋味封包在壺體,讓壺的每一寸肌膚都能盡情地吐散著底藴,在每一泡流瀉的茶湯裡,回甘無窮,感受到茶的單寧羽化成仙的妙境。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