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茶文創商機動起來

【茶人詹台北報導】台灣文博會熱鬧登場,圓滿閉幕,寫下上億元商機紀錄。其中,與茶產業相關的壺器、杯子,都讓人耳目一新。茶器在文創業中的未來,看見新希望。

台灣烏龍茶擁有廣大的消費族群,而被用來品飲的茶器,長期以來更成為台灣陶瓷產業的重鎮,而其間這些茶器的創作與功能,也逐年地看到新的進步。

同時,在許多的西方茶器品牌藉著行銷,讓茶與器相互共生,文博會中闢有茶藝專區,部份來自鶯歌的陶瓷業者,也端出了各種創意,甚至也有來自中國大陸的業者,提出類似茶葉城的招商活動。台灣的茶器,正醞釀著一波波的啓動。

茶器的使用,除了外型、釉藥或紋飾,更重要的是透過茶文化的精髓,轉化出實用的用器,可以陶冶美學涵養的杯子。茶器的開發,必須結合茶文化、陶藝與行銷,再加上content等多面向的結合。

長期關注茶與文創的池宗憲認為,壺器的實用性以及功能性,必須建構在對茶葉的了解。然而,台灣的茶器研發,還是比較停留在一種視覺的效果。如何創造其未來?跨領域的整合,必須從現在開始,那麼茶與文創的未來,在熱鬧的博覽會結束後,才有另一次的開端。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