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宜興壺.拍賣熱

【茶人詹台北報導】隨著中國大陸的拍賣場,興起一股宜興壺熱。原本台灣的藏家對於這樣的市場來臨,總是帶著更大的希望,而在中國的拍賣場,似乎也循著過去台灣宜興壺的交易模式,借助很多圖錄作為購買的指南。

然而,這些圖錄大部份都是由業者自己編印的,其可信度與專業性在哪裡?可就有得討論了。

以最新的北京拍賣的宜興專拍來看,現代工藝師的作品,因工藝師本身尚能現身說法,產品的爭議性會落在古壺的部份。

從拍賣目錄上看,這些古壺的拍賣圖錄,大多引用台灣在九零年代左右出版的圖錄作為壺的身世來歷,而這些圖錄在台灣經過十多年來的沉澱與驗證,更隨著新的研究報告,以及對宜興壺的田野調查,類似圖錄的可信度相對降低,而今卻成為拍賣的購買指南。

宜興壺的信度在於款識的鑑識與土胎的分辨,款識的鑑識受到複製的方便性,或是後代摹仿前代的做法,若是單靠辨別款識,風險性較高。

因此,選擇宜興壺,圖錄不能是唯一參考,更應懂得分辨土胎,以及釐清買壺的目的。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