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綠茶茶人雅興青茶

《健康兩點靈》池宗憲秀茶餐

【茶人詹台北報導】《健康兩點靈》今日邀請池宗憲,談台灣十大名茶,並以綠茶與紅茶做了兩道美味的時令佳餚。節目主持人鄭凱芸以及來賓分享買茶「一聞、二摸、三喝」的訣竅,同時也品嘗了創意茶料理。

該節目提出,泡茶也是台灣特有文化,也有品質良好的茶製品。喝茶被證實可以抗氧化,但要怎麼泡才好喝?茶葉也有農藥殘餘的問題嗎?用茶作料理該掌握哪些要訣?

池宗憲在節目中用最簡單的方法,說明了台灣由北到南的十大名茶有:文山包種茶、木柵鐵觀音、竹苗東方美人、凍頂烏龍茶、杉林溪高山烏龍茶、阿里山高山烏龍茶、大禹嶺高山烏龍茶、水沙連紅茶、屏東港口茶、花東蜜香紅茶。同時,他也說明了買茶看自己的味蕾,找到對的人,喝到對的茶才會辨味。

該節目還請池宗憲示範以紅茶做出的冬令養生湯,做法是:將3公克紅茶以150cc的沸水沖泡3分鐘、將茶湯倒入蒸碗,加進桔仔餅、柿乾及陳皮、放進電鍋燉煮15分鐘即可。這一道名為「鴻運當頭」的養生湯,讓來賓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所教授吳家誠喝到一滴不剩。

另一道「綠野仙蹤」就是將鮮香菇洗淨放進烤箱烤10分鐘,用竹筅將綠茶粉打成泡沫狀,取出烤好的鮮香菇擺盤,淋上綠茶湯,灑上少許鹽之花即可。這道烤香菇淋綠茶的創意料理,與來賓台安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袁明琦、中醫師李采霓、醫藥記者洪素卿分享。

《健康兩點靈》還以「一起來泡湯吧?!」為題,由來賓們談如何安全泡湯,以及如何分辨溫泉粉。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