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和宋徽宗握握手

【茶人詹台北報導】千年茶器離我們很遙遠嗎?現代人也可以和宋徽宗握握手? 「茶畫美學」活動中,出現一件宋徽宗用過的茶盞,讓人摸得到、用得到,現場參觀的民眾,從小學生到老阿嬤,在展場中真的跟宋徽宗握握手!

宋徽宗用過的茶盞正在故宮南宋大展中展出,這些文物看得到、摸不到,如今卻大膽地在茶席中拿來喝茶。主辦單位中華茶人雅興文化藝術協會指出,啓用千年古物是為了讓人體驗宋代喫茶的況味,讓真實的文物與現代人的五感交融,成為生活美學的種子。

宋代喫茶是日本抹茶道的源起。現場的宋代茶盞圈足殘片,以瘦金體刻了「供御」兩字,讓民眾可以撫觸,好像和宋徽宗握握手!

古老的文化可以很鮮活,宋代喫茶講究注湯、擊拂的輕重緩急,古人的智慧,今人如何學習,在「茶人.雅興.FUN台灣」生活美學特展中,不但看得到,在十二月每週末的下午三點,更能從現場茶席上喝得到。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