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包種當烏龍

【茶人詹台北報導】台灣烏龍茶掀起一陣老茶風,但老茶需要時間的陳放,怎麼多出這麼多的老茶?其中不少是以新做舊,讓烏龍茶加上焙火,讓茶葉由青綠轉成暗紅,由清香轉為熟香。令人訝異的是,還有業者將條索狀的包種茶充當烏龍茶,並認為是因為原來球狀的烏龍茶經過時間的陳放,鬆開成為條索狀!!

烏龍茶的捲球狀作法,原本是純手工,當然不像後來用機器索揉捻出來的緊實。加上存放以後,含水量增加,原來的球狀結構自然就會鬆散;但鬆散後的茶葉,仍應具有原先的球狀結構特色,部分包種茶的作法,條索狀做得比較緊實,看起來就會像上述的烏龍茶變化而令人混淆。

不明就裡的業者,以為這類的茶就是所謂的凍頂老烏龍。事實上,凍頂烏龍超過二十年的陳期,必有她的特質,而其中無論是烘焙或是沒烘焙,他都具有原來的山頭氣,要是消費者沒有喝過二十年前的烏龍茶,或是不知道放了二十年後的烏龍茶會轉換成什麼樣的味道,那麼還是不要輕易下手,以免花錢又傷心。

業者想要用這樣的不明就裡的手法,實不足取。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