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天寒用壺須知

【茶人詹台北報導】
天氣冷颼颼,泡杯熱茶喝暖暖身!喝什麼茶看個人口味,憂心的是:你用的壺,冷縮熱脹,萬一使用不當,就會發生令人心疼後悔的憾事!

壺,雖然經過燒結,尤其是紫砂壺、朱泥壺,卻在溫差的變化中,胎土的泥料產生了熱脹冷縮的現象,因此泡茶時,溫壺是必要的。

溫壺的手續,也必須按照步驟來。打開壺蓋,立刻加熱水,這樣的溫壺法,可能會引起壺的暴衝,等到聽到一聲清脆的聲響,那很可能是壺體出現裂痕的時候,想要彌補就來不及了!

或許很多人會用溫水泡在壺中,讓壺體與水接觸,這種方法也不錯。但是遇上急性子的人,可能就等不及了。這時,又要如何面對壺與冷空氣接觸所帶來的危機呢?

危機就在壺的本身。你得先要了解壺的胎土與燒結溫度。簡言之,要是你的壺很久沒用,或者是帶來的傳導性較高,那麼,在冷天裡泡茶,你就得格外小心,以免因冷失壺,後悔莫及!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