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茶

一口鳳眼糕 百年人間情

【茶人詹台北報導】聯合文學與玉珍齋舉辦的「臺灣糕點文化座談會─ 一口鳳眼糕.百年人間情」,昨在台中裕元花園酒店登場,現場邀集學者、作家、文人雅士共同討論臺灣糕點的文化,池宗憲應邀以「品茗配點新味蕾」為題演講,許糕餅一個未來,成為台灣文創的新契機。

玉珍齋董事長黃一彬說,鹿港的鳳眼糕從清代以來,就是文人雅士品茗後的茶點,是一種「吃巧不吃飽」,象徵著一種悠閒的品味生活。

池宗憲指出,台灣的糕餅將來應該登上歐美,成為下午茶的重心,必須具足台灣文化的條件,就必須從原本的根基做起。玉珍齋從傳統出發,讓茶點成為未來世界茶點的重心,有了願景就有可能性,這也是這次座談會所期盼的共識。

與會來賓李昂也認為,台灣的五星飯店也應考慮以台灣糕點與西方糕點有哪些競爭優劣。

其他與會來賓與講題有:高餐旅大學台灣飲食文化產業所長蘇恆安「地方上的美食」、逢甲大學董事會副董事長高承恕「精緻奢華與大眾流行」、僑光科技大學應用華語文系系主任李世珍「臺灣民間信仰與飲食文化」、醫師、作家陳慕純「糕點與健康」、聯合文學總編輯王聰威「飲食文學與小說家的故事」、小說家李昂「高點與愛情」、東海大學周芬伶「糕點與舊時光」、飲食人文作家張尊禎「臺灣的糕仔餅」。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