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煮出寒冬暖意

【茶人詹台北報導】天冷下雨,如何讓煮水與茶湯帶來最大的暖意?

一般煮水的火源,以電與瓦斯最多。瓦斯煮起來火很強可以利用調整火焰的方式,讓煮水更溫暖密合。

要是更講究,就會去了解,在瓦斯爐上燒水,是先快火還是慢火,還是中火?

每一次的火都可帶來不同的水滋味,或許你以為這樣喝茶太囉嗦,但這也是你在天寒地凍時,一次與水對話的好機會。

什麼樣的火焰才能燒出好水?要是用的是電爐,爐上的刻度有慢火與急火,用的是陶、鋁、銅材質的傳導性,也會帶來不同的經驗。

天冷品茶,更可以冷靜地觀察,不同煮水器的材質與水共舞的不同凡響。多了對煮水的認識,便多了一分對茶湯的了解,也更能體會「水為茶之母」。

品茗的參數很多,煮水是調整喝茶的第一步。在天冷的時候,冷靜地面對煮水的方式,要是你有炭,也可以試試看,用古早的煮水方式,或許能讓你重溫品茗的溫暖,或是掀起另一波味蕾的暖意。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