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杯

溫杯留香

【茶人詹連線報導】天冷,怎麼泡茶比較好喝?天氣一冷,茶湯的溫度相對降低,因此溫杯是很重要的。杯子一冷,茶湯的香氣也會跟著降低。

市面上常見的茶杯有兩種:一是品飲杯,一是聞香杯。泡茶人會將茶湯先放入聞香杯,讓茶客品茶香,再由茶客將茶湯倒至品飲杯。如此動作就成為臺灣喝功夫茶的制式程序。

聞香杯作為輔助工具,看來實用,卻忽略茶湯從聞香杯倒入品飲杯時出現的溫差問題, 這樣的說法並非認為用聞香杯不對,而是要讓品茗者清楚瞭解,採用聞香杯的優劣之處。

喝好茶的滋味,選對茶器固然重要,此外,擺對茶器的位置,做好茶席布局,依茶席上品茗者的數量、用壺的大小,與適宜茶杯的配對等考量,每一環節都影響茶席的氣氛,因此,主泡者對於茶席上茶器的掌握得更用心。

以茶杯為例,許多人以約定俗成的稱謂來描述壺與茶的關係,例如「六杯壺」是指泡給六個人喝的壺?這六杯的容量到底是多少?與壺搭配的杯器又是多少呢?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