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茶席‧文創的契機

【茶人詹嘉義報導】元趙孟頫畫作〈鵲華秋色〉的場景,是一次山水的流動,如同茶湯的芬芳,貫穿千年,讓人迴盪不已。泰郁美學堂以元青花帶托小盞與元代的畫做時空的連結,而今人畫家顏頂生的同名作品〈鵲華秋色〉更延伸品茗帶來的深層回韻。

參與茶席的有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文化局長饒博嘉及藝評家陳奇相,品賞了茶人吳麗英所泡出的二十年前阿里山烏龍茶的陳韻,她用銀壺與炭燒出溫柔的水,以朱泥壺與青花杯引動了茶帶來的感動。

顏頂生表示,趙孟頫現在就在我們的身旁,他帶來的山水震撼,是他作畫的原點,而今人已經少去了這樣的詩意,藉著一套青花帶托小盞,會引動什麼樣的感動呢?

池宗憲說,元青花帶托小造型符合人體力學,口沿的花草紋讓視覺帶來一種平和,舉杯入口時不急不緩,讓茶的鮮醇柔和盡出,持杯者在視覺與功能達到雙重享受。在發茶性上具有留香藏韻的效果。

這次活動也帶來了茶器的賞析,現場由中華茶人雅興文化藝術協會所提供的德化瓷茶器,是世界級博物館的同級珍藏品。

德化瓷受到世界矚目,明代的德化瓷更是受到西方皇室貴族青睞。德化窯杯器在色澤的形容引人入勝,有「乳白」、「豬油白」、「象牙白」、「蔥根白」、「孩兒紅」、「鵝絨白」等多元名稱。此品呈現象牙白,透光時現「孩兒紅」,看似平凡卻內藴十足。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