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官能鑑定在做什麼

【茶人詹台北報導】喝一口茶,就可以分辨產地,真的嗎?!

行家往往喝一口茶,就對茶葉種類、產地侃侃而談,但農委會茶葉改良場認為,單憑茶葉外觀及沖泡味道,難以分辨茶葉產地。嘉義地方法院最近審理一起茶葉偷竊案,引據茶改場的上述看法,判決三嫌無罪。

法官審理,被害人證稱,他從警方查扣的茶葉外觀、味道及沖泡後的顏色,確認是他所失竊的樟樹湖茶葉,「自己做的茶一嘗便知」。然而,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函覆法院證稱「茶葉是從茶樹上採摘下來的嫩芽、嫩葉經加工製造的成品,單憑茶葉外觀及沖泡味道來辨別是否樟樹湖所生產,實有困難」。

法官傳喚多名證人均供稱是輾轉聽聞此茶葉失竊案,法官因傳聞證據不具證據力,並採認茶改場看法,認為三嫌罪證不足,而判三嫌無罪。

如何分辨茶產地,靠的就是山頭氣。懂得分辨就能知道茶的產地,法官若沒有專業背景,便很難判斷,那麼茶改場的官能鑑定,是否可以訓練出這樣的專業能力?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