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普洱茶,用煮的還是用泡的?(一)

【茶人詹台北報導】普洱茶用煮的對,還是用泡的對?

風行台灣的普洱茶近來起風波,有人跳出來說普洱茶用泡的不衛生,要用煮的才安全?事實上,這種說法留下許多討論空間。

首先,若茶不衛生,放在壺中煮,果真可以將細菌消滅?殺菌後所留下的不衛生的問題,不就留在壺中?

如果眼前的普洱茶是不衛生的,那就根本不該喝,在購買時就應該分清楚。普洱茶作者池宗憲表示,普洱茶沒有乾倉、濕倉的問題,只有乾不乾淨的問題。

他說, 現有的說法是:乾倉指的就是控制相對溼度,以恆溫讓存放普洱茶的空間,讓存茶不受潮。主張乾倉益茶者,認為乾倉不潮、不溼,是存放普洱茶的超優環境。而「溼倉」就是較潮濕的普洱存放空間。

相對而言,若是普洱茶有霉變,有「草席味」,歸咎於是存放「溼倉」造成的。所以溼倉就是不好?

事實上,認同乾倉必會使茶質變好的消費者,還大費周章買進除濕機,放入乾燥劑,想盡辦法就是要倉「乾」!「乾」就一定有利茶質嗎?

台灣專家出面維護喝茶的衛生值得肯定,但是對普洱茶的把關與進口,更甚於事後的補救。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