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壺青茶

如何泡好春茶?

【茶人詹台北報導】今年的台灣烏龍茶春茶獨具的新鮮所帶來的芬芳,要如何極致地泡出它的特質?無論是高好拔或是中低海拔的茶,在泡飲時水溫一定要一百度,用壺以朱泥壺為佳。

泡半發酵球狀外型的烏龍茶,置茶量不宜多,才可以留下發茶空間,並防茶太擠造成茶葉出鹼,造成湯汁苦澀。

待水煮開,提水沖泡。注水入壺之後,靜置觀察,等到壺嘴的水微縮回去,可以準備倒茶了。倒茶時,拇指與中指抓住壺的把手,食指輕叩壺鈕。將壺提起,壺嘴接近杯子,食指輕壓使壺傾倒,茶湯緩緩入杯。別將壺身直接靠在杯口上,這樣容易碰傷壺身或杯子。

叩壺鈕的動作可以多練習幾次,因為壺內水溫高易燙手,事實上用食指叩壺鈕不是易容易的事,輕重要拿捏得當,叩得太重,手指容易因為壺蓋太燙而晃動鬆手;叩得太輕,在倒茶湯時若角度太傾斜,壺蓋一不小心就會掉下來。小心使用你手中的茶壺,別輕易將他打碎了!

用心加上練習,才能得到春茶好滋味!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