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價的上綱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價一斤多少錢才合理?最近品保協會規定嘉義地區的阿里山茶,在販售給陸客時,一斤不能超過三千六百元。消息一出,茶業者除了感覺恐慌之外,也引來質疑:在自由買賣的市場中,為何要規定茶價的上限?這也引起許多人想要知道,茶價到底多少錢才合理。

品保協會的說法是,嘉義地區阿里山茶的販售,出現將陸客當肥羊的現象,因此影響來台觀光的出團數量。但是當地業者表示,來臺觀光旅遊,若只是因茶價受到影響,未免也說得太嚴重。那麼,到底阿里山茶賣多少錢才是合理?

政府在舉辦比賽茶時,鼓勵茶價創新高,照顧茶農,提升臺灣茶的競爭力,那麼現在為什麼又說茶價賣得太貴?茶價的問題,應該回歸自由買賣的機制與品質,才是王道。

茶價多少錢才合理?應由市場定案。阿里山的茶是否值得三千六百元?或者是應該賣得更貴?應交由市場決定,而更值得政府注意的是:阿里山茶,是否真正產自阿里山?若是真正來自阿里山的高山茶,農民應有其自主性決定茶價。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