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中秋的野味

【茶人詹台北報導】月餅與茶的速配因種類口味因人而異,但以其均質表現最佳口味來看,凡是各式月餅,遇到普洱野生青餅,總顯得兩相宜又有茶的滋味,還可揉入甜美的月餅香。

普洱茶已成為新世紀消費品茗新寵,被視為有保健養生的功效,而在廣大的雲南高原裡,又因他獨特的地理生長環境,在雲深不知處的山野裡,還保留未受污染的野生茶。她像一位脂粉未施的村姑,以最潔淨與純樸的面貌,讓品茗者回歸自然與極簡的原點。

所謂「野味」,就是野生茶所含的化學成分形成的獨特口味,也就是「茶多酚類」影響所致。茶多酚類又細分為許多成分,其中以兒茶素類為主。

兒茶素又分兩種,一種不溶於水的脂型兒茶素,一種是可溶於水的非脂型兒茶素。這兩種兒茶素在茶葉養分中的配比,影響茶湯的滋味與韻味。

野生茶生長環境得天獨厚,若製茶過程得當,加上正確泡法,就能釋出獨特滋味,是月餅最佳夥伴。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