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秋日.茶顏術

【茶人詹台北報導】秋日帶來的氣爽,也讓品茗的氛圍飛揚了起來,這時也是讓茶養顏美容的好時機。是什麼樣的茶,要趁著秋天的氣息,滋養她的滋味?當然以普洱茶為首選。其間,更以曬青的生餅作為每年一度的養顏。

如何養顏?首先就是將茶拿出來,透透氣,同時檢查茶葉是否受到濕氣的入侵。怎麼看?許多人以為普洱茶可以在潮濕的環境中加速發酵,但往往適得其反。好的普洱茶,就必須放在相融的環境中,互相滋養,互為引動其最醇厚的底韻。

普洱茶市場上流行的說法是:「乾倉」就是「乾燥」的倉,必須嚴格控制相對溼度與恆溫,所以有人用除濕機來控制倉內濕度,同時強調倉內的濕度不可遽然變化,以免茶葉吸收異味;所謂「濕倉」泛指存茶條件不佳,水分滲透到茶葉本身,使茶葉外型鬆脫,又有霉味,湯色呈現暗黑不明亮的情形。

然而,普洱茶的存放絕非乾倉溼倉的概約性的定義就可以真正分辨出茶葉與存放的相對關係。

事實上,「乾」指的應是「乾淨」的倉,消費者應以此做為判斷標準。

同時,消費者也要注意:茶質會受到倉庫的陳放條件影響而出現微妙變化,包括地理位置、天氣、濕度等變動因素。在濕度高的台灣可以縮短陳期,使茶湯更圓融。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