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鐵壺與銀壺的水質

【茶人詹台北報導】不只是款識而已,隨著市場的流行,有些生鐵壺的蓋子與壺身可能是拼湊而成,今年起更驚見新製生鐵壺沿用舊的形制與款識,這類的壺器已經在大陸的茶藝館中流傳,部份拍賣也見其身影,初入門者不得不小心。

生鐵壺的特質是容易出現鏽斑,仿舊的新生鐵壺要出現如此的特徵很容易,加上日本鑄造方式仍在沿用,近年來更引進至大陸作為生產基地,因此當你看見所謂的安之介大國或是藏六的名器時,可能得更仔細地分辨。

同樣地,以貴重金屬打造的銀壺,原本因為銀的貴重,新的金工師所作的壺器行情高於舊款,在這幾年市場的熱絡氣氛中,古銀器也上高峰,上百萬的銀壺用來燒水真是比較好喝?

銀器與生鐵壺的煮水特質,確實有其獨到之處,也有其魅力及發茶性;但拍賣時並不能試用壺器,也難檢試有無漏水,在一片的拍賣熱中,煮水器的市場熱絡反映了品茗的精緻化;然而,未來對於真正的愛茗者,選擇一個對的煮水器,所要做的事前準備才正開始。

(系列報導4)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