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新鮮的就該好喝

【茶人詹廣州採訪報導】那麼,尋找年代對的、陳放良好的茶作為品飲依據,才有可能建立客觀的標準,若光是用聽的,可能會自己誤導自己。

在廣州市場裡,除了走紅的印字級依然不衰,近年也興起沱茶熱。其間,尤其是「銷法沱」成為市場新寵。所謂銷法沱就是當時由雲南所產製的沱茶外銷到歐洲的,這些曾經風光海外的茶葉如今倒吃甘蔗,紅遍市場。

事實上,沱茶除了外銷之外,還有四川的內銷茶。這些茶原來都不分級,以青毛茶作為原料,後來也有以渥堆作成的沱茶,同時出現了分級的制度。無論茶的包裝與分級為何,沱茶的再興只是替代印字級的茶之後,另一種市場的話題。

如何分辨好的沱茶?並不能用銷法兩字作為符號,並加以定奪其優劣。如同看到一家商店,擺滿了陳年老茶,消費者購買時,應該看清楚手上的茶是否貨真價實。那麼品普洱的陳年味,就不必再陷入所謂「霉」就是「臭脯」,或是陳年一定好的迷思。

事實上,好的普洱茶,新鮮的就應該好喝,陳放的每一年、每一個過程,觀察其持續發酵所產生的清、香、甘、活、醇,才是其美妙之處。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