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茶人雅興

夏日綠茶的甦醒

 
【茶人詹臺北報導】來自韓國仁濟大學校的Jae-Sup Park博士以及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記者的Yasuo Koike,在炎炎的夏日品飲了綠茶的神妙,他們與夏日綠茶雅集相遇,品飲了韓國的綠茶,配上元青花帶托小盞,將綠茶放置在明代的龍泉青瓷罐,經過一夜的醇化,讓曾經在韓國喝到這茶的茶友,對於茶與器產生的共鳴有了新的認識。
 

   
熟悉日本茶道的Yasuo Koike說,瓷器的美加上這樣的變化,帶來了不只是滋味還有精神的娛樂。韓國的Jae-Sup Park博士認為,高麗青瓷與中國青瓷的變化與魅力,值得探索玩味。
 

   
池宗憲則說,綠茶新鮮喝,喝的是輕渺飄浮,淡雅幽香。陳放得宜,喝一口,鮮美如昔,多了深邃陳韻。

 

   
這是一種陳年的新鮮。新鮮的再現,是有方法的。新鮮的解釋,也會因情境而變動,正像「他者(the others)的再現」,讓品茗的認知多了一項超連結。

 

   
讓綠茶再現陳年的新鮮,關鍵是用對存放方法。綠茶是可以陳放的。當然,品飲者也要跳脫對新鮮的框架(boundary),如是才能進入品飲的新場域(field)。

 

   
品飲的場域經由操作性才足以驗證陳年的新鮮,才能讓原本熟悉品茗經驗的人升級,就像四季品綠茶的新體驗。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