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鵝絨白的混種文化

【茶人詹臺北報導】原產於福建武夷山的正山小種,透過貿易被介紹到西方社會,融入歐洲上流社會。茶和瓷器共同薰陶:由中國到歐陸,再由歐陸傳銷世界。由茶形構的一款異域文化悄然滲透,形塑了另番混種文化,溢散在今日東西文化場域中。
 
 

   
茶與瓷器都由東方傳來。原本瓷器被用來典藏,用來當作社會階級符碼。
 
 

   
明德化白瓷遠銷歐洲,法國人又稱「鵝絨白」或「中國白」。器物以爐、杯、茶器為多樣。明代德化白瓷,明清人亦稱「建白」。清代德化窯仍燒製白瓷,但其釉色相較之下已略為不同。
 
 

   

具有深厚歷史底蘊的德化瓷,到了明清以後,受到中國茶大量外銷的助長,來自歐美訂製的茶器有壺有杯。如今從中國貿易沈船中打撈出水茶器,證明了「中國白」茶器在歐洲市場有多搶手!
 
 

   
茶是中介,品茶之需發展出來的壺,是背後推波助瀾的功臣!壺器的表現形式也劃分出東西文化中,藉由外在形式的一把壺,到內在抽象意涵的表達,也充分將壺器的審美感做了東西方的分野。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