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粗製茶課稅 茶農跳腳

【茶人詹南投連線報導】粗製茶擬課稅,茶農要抗爭,消費者擔心茶價漲。
 
 

   
粗製茶課稅,合不合理?國稅局依財政部第三六四九一號函釋規定,粗製茶因經過發酵、乾燥等加工過程,原始性質已改變,茶農非自產自銷的粗製茶,仍將依法課徵營業稅。
 
 

   
茶葉自採收下來,若不經萎凋揉捻乾燥等過程,是無法飲用,遑論銷售買賣。稅務單位引用法令認為茶葉已非生鮮,但茶葉本身就非生鮮概念,這是原點的問題。
 
 

   
不單是南投茶農,其他產區茶農也紛紛高度關心相關議題。國稅局為了課稅所引用的法條,看來合情合理;但事實上,茶葉是否可以列入生鮮概念來看待,基本十分有爭議。
 
 

   
台灣茶葉在茶農自產自銷的前提下,未列入課稅範圍;但買賣粗製茶卻要課稅。茶農認為,看來為國庫增加收入的做法,是不瞭解不同農產品其產製過程中的必要關係。那麼,粗製茶課稅是否有其成效,又是否合乎公平原則,或許引動更大爭議。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