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杯.藝術的再創造

【茶人詹臺北報導】品茗用器,有太多的主觀,從顏色開始,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思,可以用得很開心。 
 

   
從顏色到形制,可以滿心愉悅;然而,在這樣的主觀情境裡,品茗思維的躍升,掀起了一陣自我的況味調節。 
 

   
到底,什麼是最好的杯子?配得上我的茶嗎? 
 

   
杯子,是美的開始。在自我的喜愛中尋找一個杯器,作為品茗時最佳的伴侶,那麼除了直覺的愛,還需要些什麼? 
 

   
文物符號學的角度來探討歷代品茗惟用之杯器,尋求不同窯址經火煉燒製而成的杯器作主軸,利用符號之間的「相似」「相對」「相異」所居處在「系譜軸」(Paradigms)中的元素所在,來發現杯子材質符號、年代符號、產地符號、造形符號、裝飾符號等組成密碼,如此杯子具足內涵,是一種價值再創造,同時也是藝術延伸的過程。 
 

   
年代符號:杯子出現在先民文化群的出土物中,是一種飲器,到了秦漢成為食器的一款,六朝出現青釉盞,唐陸羽更推崇越窯茶碗為天下第一。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