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茶人雅興青茶黑茶

《飯店》雜誌:茶餐一味

【茶人詹臺北報導】以五星級飯店為發行對象的「飯店」雜誌,製作「味覺漫步」專輯,邀請池宗憲談「茶餐一味」,帶來茶餐新概念:茶與餐的關係不只是解膩,更是加分的美味關係。本報特摘錄如下,與讀者分享: 
 

   
知茶懂茶的人,不但能從茶的芳香與滋味中,悠遊自在,品味無窮;更能從茶的品飲中,領略茶在生活中的情趣。 
 

   
其間以茶入菜充滿著趣味,在不同茶的發酵中,茶多酚與單寧的變化,與食物中的蔬菜、魚、肉,都會建構中一翻新的味蕾經驗。
 

   
茶料理,不只是將茶葉加入食物一起煮,也不是煮好食物後用茶葉當點綴。茶料理應是先懂得茶的特質,掌握茶與食物的交互關係,同時,對食材所能呼應與茶的芬芳或香醇,那便是平日味蕾在吃的品味等級。
 
 

   
選茶,著重與食材的對味關係,考究在烹飪時呈現的煮法風味。當然,茶還是茶,除了單品,還包容了與料理共舞味覺樂園的必然性。
 

   
烏龍茶、鐵觀音、武夷茶、普洱茶、龍井茶各具特色,而想要找到茶和食材和鳴,必先解構做料理常見的是煎、煮、炒、炸,與茶的清、甘、香、活、醇,其間交織出一道道地美味。茶料理非只將茶入菜攪和就算數,才不會步上媚俗口味!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