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撥開名茶的迷霧

【茶人詹臺北報導】品茗最忌喝很久,以為是對的,卻驀然發現:喝錯大半輩子!這種情形常發生在喝許多名貴的茶身上。 
 

   
有些名茶百年前就具知名度,常常拿來作宣傳,有些百年茶行,賣的也是「名茶」,但就像宜興壺一樣,以「托款」方式,借用其盛名,成為標榜的主力商品。 
 

   
然而,隨著產地以及資訊的透明化,再加上深入的田野調查,這些迷霧慢慢被剝開。若抱著像過去一樣只看包裝或茶名,想要喝到對的茶就不容易。 
 

   
品茗的過程中,茶是最佳主角,但是對於這個主角的身分,若是無法弄個清楚,那麼後面的意義就不大。 
 

   
以近年來走紅的茶葉來說,像普洱茶裡的百年茶樹。何謂「百年」?他的芽應該長得什麼樣子?又如「金駿眉」,是否真來自黃崗山產區? 
 

   
這些茶出了名,市場上就會開始流行。又如「大紅袍」,幾乎在中國各地都看得見!又如「白雞冠」,也是許多人想喝,卻又難觸及正確的茶。 
 

   
辨識真偽,就從產地開始。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