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宜興壺兩岸拍賣熱

【茶人詹臺北報導】紫砂壺今年在兩岸出現蒐藏的狂熱,從北京到台灣的宜興壺專拍,顯現宜興壺的熱潮再起! 
 

   
宜興壺的拍賣是市場的反映,想要買壺的人是個好時機,但若無法分辨就是危機。 
 

   
拍賣市場所出現的壺器,大抵都已經養得十分完美,並且在斷代與器形都會加註解釋,透過精美的印刷圖錄,以及網路圖片的傳送,讓喜歡壺器的人眼花繚亂,甚至完全採信。 
 

   
如果抱持這樣的想法,那麼購買危機指數就升高了。為什麼呢? 
 

   
全世界的拍賣場,其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一個仲介,宜興壺的拍賣在此間當然會有不錯的物件,但不要以為只有你看得懂,好的東西有一定的市場行情,再加上得標後所需付出的佣金,若是買對了是值得,但偏偏拍場上的宜興壺,玄機到處可見。 
 

   
尤其在斷代上。有些拍品根本違背了製作的原則,而在斷代上竟然按賣方所言,在拍賣目錄上印著「乾隆年製」、或是模糊的「清早期」說法,若你相信這樣的說法,也是一種危機。 
 

   
拍賣目錄的條款中有「不擔保條款」,想要進入拍場買宜興壺,雖可趁著熱潮,學習判斷優劣,下手拍賣則要知道自己的功力在哪兒。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