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綠茶茶人雅興青茶黑茶

天地人的牽動

【茶人詹臺北報導】
想要將茶藏出更好的品質,必須知茶才能藏茶。以青茶、黑茶、綠茶、紅茶的藏老茶品好滋味,均是藏茶的經驗累積,加上存心藏茶所帶來的茶趣,才能感受到品用陳年茶的情感認同,跟著茶質本身獨特陳放的細緻變化,等待不同的時間裡帶著新奇味蕾之航。
 
 

   
茶,大抵受到天、地、人三大因素影響與牽動。天候方面,採摘時節的風雲變換無人能測,是天晴陽光的照耀?還是天雨陰冷的水氣?卻都是影響滋味的細節。
 
 

   
地理環境:茶葉所生長的土壤,按照黃土、紅土與黑土等不同的生長環境,會使同品種茶樹種出不同的茶質變化。
 
 

   
人為因素:製茶人的雙手在撫觸茶葉的當下,就已埋下日後茶質的變因,是採一心二葉的共通準則裡,採茶人細緻小心,就不會採到一心二葉外的茶葉;同樣地,在揉捻過程的發酵度,有經驗者光聞茶葉表面香氣,就知道這發酵是要持續?還是可以收手了!
 
 

   
茶,環繞在人為因素、地理條件及天候變化的三大環節中,牽一髮而動全身,更連動藏茶的利害得失。
 
 

   
茶葉在製作過程中,利用不同發酵方法,讓茶葉產生香味、滋味的變化,進而產出六大茶類,在藏茶的實務上,必須透過各自優勢劣勢,以及本身的機會點,避免六大茶類在藏茶中的威脅與風險。
 
 

   
由六大茶類的分類,如何收藏進而藏出真味,茶葉製成的先天條件,加上後天的藏放因素,皆會影響波及茶的優勝劣敗。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