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耕耘臺灣農業大事紀

【茶人詹臺北報導】
農委會策劃主編的《耕耘臺灣農業大事紀》出版,主委陳保基說,該書是我國首部以近代農業發展史為綱、以社會經濟發展脈絡為緯,並以社會大眾為訴求對象之農業發展專書。

    書中收錄池宗憲「美人依舊在東方—越界傳香的世紀名茶」,他說臺茶百年芬芳飄香,百年前扮演著外貿的經濟作物,所留下歷史沈積的文化資本,正是臺茶蘊含的甘醇,展望未來產業發展有令人期待的願景。他並分成五點來分析: 
 

   
一、百年茶香在時空流動中,有著其傳承魅力,茶貿易將茶傳千里,經過無數起伏變化,卻有著燦爛如昔的魅力。如何探索國際品茗文化交流,透過茶的五感體驗,成為另一未來發展的轉型變革願景。 
 

   
二、臺茶受益於農政單位的改良,百年來臺茶品種多元,各見所長,有源自臺灣的原生種,再經由品種改良而出現的秀異品種,亦有來自中國樹種的「在地化」與「改良化」,讓臺茶品種具口味的差異競爭力,加上茶園經營管理的趨勢走向自然生態,更注重農藥殘留與施肥等食品安全問題,將使臺茶再展雄風,跟上自然健康的趨勢列車,再度駛向歐美精品茶的行列。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