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藏茶三要

【茶人詹臺北報導】許多人喜歡藏茶,但藏茶需要注意些什麼事情?
 
 

   
藏放茶葉,若是受到溼度影響,容易產生腐敗變質,必須要小心謹慎。顧及了外在環境的干擾因素,還得要通盤了解茶葉本身三大關鍵:含水量、吸味性、完整性,才能充分找到對策。
 
 

   
一、含水量。茶葉曝露空氣中,若逢梅雨季,每小時會使茶葉含水量增加1%。而茶葉正常含水量在3%至5%以內,若是超過7%,很快就會變質,因此最佳藏茶含水量應控制在6%以內。
 
 

   
如何測試你手上茶葉的含水量?有個簡單的方法:取2公克茶乾,用手指搓一搓,茶乾會成粉末,這就是表示含水量合乎標準;若是用同樣方式,而茶乾斷成片狀,表示茶葉含水量高於10%。
 
 

   
再以球狀烏龍茶為例,若取茶乾放入壺,茶乾落入壺底發出「沉澱澱」的聲音,表示該茶揉捻到位,且含水量合乎標準。
 
 

   
茶葉含水量過高,則必須透過乾燥程序來降低水分,只是這種「二次乾燥」的藏茶法,必須仰賴良好的烘焙技術控制火候,不宜焙到「過火」,進而產生焦炭味!
 
 

   
藏放不同發酵程度的茶,對於含水量的標準與要求也有差異。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