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餐茶

養生遊藝之情趣

【茶人詹採訪報導】當青花杯溢滿了東方美人,撲鼻而來的馥郁,白先勇手上的青花杯亮麗了起來,青料翡翠似地映著蜜黃的茶湯,細緻的香柔,讓作家都說:這個很香。 
 

   

茉莉花茶的香,是用窨的;東方美人茶的香,是來自一個吻。池宗憲說,東方美人茶大抵種在背風茶山,產季時茶小綠葉蟬(蜉塵子)紛紛前來擁吻鮮葉,茶葉「著了涎」,造就了傲視全球的蜜香! 
 

   

五彩繽紛的五色茶,白毫鮮嫩,浸出了如膠似漆的茶湯,精細的解析度有著奈米效果,早先一步,茶宴雅集先嘗了金壺中的水,水質的綿密,讓每個人的味蕾跳舞。 
 

   

李昂品味了兩回茶湯的清淡與醇厚,聯想到她曾喝過的翡翠莊園藝妓咖啡。不同的飲料,卻有共通的甘醇味蕾印象。 
 

   
美食的記憶與文學的印記,雖然只有一口或是一句話,卻讓人一生難忘,烙印心田。才上一口茶湯,打開了文人的話匣與風雅的況味,期待的大千宴才正要開啓。 
 

   

提供大千宴食譜的朱振藩說,張大千的食譜有好幾個版本,有人會以為張大千是四川人,所以食譜菜餚會偏辣。實際上,大千宴的菜餚融合了江南特色食物。張大千在繪畫與對美食的奇才異能,曾被張群形容為「含養生與遊藝之情趣」。 
 

   

茶宴的情趣,茶、青花杯、金壺、文人話語,雖屬遊戲,卻有深意。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