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好壺吸睛

【茶人詹台北報導】宜興壺隨著幾場海峽兩岸的拍賣,再度掀起收藏熱潮。 
 

   

如何收藏一把好壺?如何以壺盡釋茶的優點?不只是靠製壺人的名氣,也非價格高低可以決定的。 
 

   

什麼是好壺?從胎土入門,有其專業門檻。那麼從外觀來看,許多壺的造形,牽動著製壺者基本的技法,或可作為入門者的參考。 
 

   

外型怎麼看?什麼樣的形制才是到位的工法?可以從壺的紐、嘴、把、身、底來觀察。 
 

   

其實,壺的每一個組合,都反映了其功能性,沒有仔細觀察,無法賞析其境,只有從細節瞭解製壺者的用心,那麼壺的優點從視覺找到其定位。 
 

   

如同欣賞藝術品,必須多看,多做功課,累積更多的經驗,才能得到視覺美感的提升。然而,視覺的經驗值可以帶來賞壺的樂趣,但更重要的是,其間隱藏解構茶的可能。 
 

   

一把壺,泡遍天下茶?有人用一把壺泡各種茶,看起來很方便,事實上嚴重影響茶湯滋味,使得各種茶味混雜,乃用壺大忌。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