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杯

茶杯引動悠香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杯的各種名稱,其實和她的材質、形制、製程、裝飾等變因息息相關,也因為生產窯口的不同而產生種種變化與樣貌,而何者注茶品時較香醇,都得由變數中抽絲剝繭:是茶催化詩興下的茶味?抑或是茶器滲透,茶湯揭起的興奮引動深遠悠香。 
 

   
杯形因品茗方式改變而變異,宋元品團茶,到了明以後廢團茶改飲散茶時,茶器中的杯子有的稱「鐘」有的叫「杯」,陶器、瓷器、玉器、金銀器皆可成杯。 
 

   
另在杯形上分成盌形、鈴形、端反。同時在燒結完成後,因使用的釉彩而生白瓷(以明德化瓷為代表)、彩繪瓷(明萬曆彩為代表)等。茶鐘與茶杯皆指品茗器,惟口徑大小之分有了區別,鍾口徑10-12公分仍閃透著茶盞的後韻。杯則口徑不及鍾的一半,甚至只有三分之一。 
 

   
明以後茶鍾或茶杯有專門燒製的官窯,而引動茶杯審美概念的變動:有的喜愛單色釉、有的則以青花器為上,又有人愛五彩繪的多重色彩。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