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茶人雅興

橘子紅茶喜洋洋

【茶人詹台北報導】快過年了,來作個喜氣洋洋的茶點心吧!此時正是橘子盛產的時刻,再佐以紅茶為基底做成熱烘烘的一盅「橘子紅茶」,為年節加添喜氣。 
 

   

椪柑以果皮綠黃相間為上,此時椪柑未完全熟化,帶綠色的橘皮富含維生素C及鈣,促她與紅茶共舞成為相知伴侶。一些有機柑橘,外觀雖不華麗討喜,甚至帶有些許的褐焦色,卻是作為「橘子紅了」茶的最佳材料。做法如下: 
 

   
以一盅150c.c.為例,選用台灣魚池紅茶作為基底。她產自南投縣日月潭,在日治時代曾經風靡世界,在沈寂一段時日之後再度奮起。台灣魚池紅茶條索緊實,茶湯清透明亮,帶有荔枝皮的香氣。 
 

   
取3公克台灣魚池紅茶,用100度沸水浸5分鐘,可選用瓷蓋杯、瓷壺或是銀壺來沖泡。由於所使用的壺器材質不同,紅茶釋出的滋味也會出現微妙的差異。以120c.c.沸水,3公克茶,浸泡5分鐘。取出茶湯,放入瓷製蓋碗,再取出椪柑、果肉兩片,其上桔絡營養豐富,不要撕去,可以一起燉煮。再取一元硬幣大小的柑橘皮,放入盅裡。若喜歡帶點甜味,可在此時放入少許紅冰糖。 
 

   
紅冰糖(又稱原色冰糖)製造過程中,無漂白、無脫色,不含任何添加物,並完整保存蔗糖之原色、原味以及各種營養成份,色澤呈天然紅褐色,入口甘甜可口,同時享有醇厚風味。紅冰糖搭配上茶湯,口感比其他糖類佳,沒有帶酸味的韻味。備齊材料將盅加蓋,放入蒸鍋,以中火燉煮20分鐘。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