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茶人雅興青茶

松煙紅韻迎春

【茶人詹台北報導】帶有松香味的紅茶汁輕輕灑落,香甜留存,茶湯豐腴甜膩吸入松香的精華,凝成野地的甘穹,送上味覺的洗禮。
 

   歷史的偶然催生正山小種:清道光末年,太平天國一支軍隊過境武夷山星村,佔住星村茶場,當時正值春茶採收,場內遍地茶菁,兵士將裝茶的布袋鋪成床鋪;次日,茶菁因受壓而全部發酵變味,趕緊請師傅用鍋炒加以松木柴烘,篩揀剔分,併以收購來的邵武、鉛山的茶,裝箱運往福州,標示「小種紅茶」託洋行販售。茶商將小種紅茶運往英國後,意外獲得英國貴族青睞。
 

   英國社會剛開始是以cha來稱呼茶,自從由廈門出口茶葉後,即依廈門語音稱tea,又因正山小種茶湯色黑濃,故稱black tea;她的身價扶搖直上,是因為18世紀末、19世紀初被英國皇室獨尊為御用飲料。正山小種茶運輸成本高,成為當時英國社會昂貴的「舶來品」。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