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普洱茶的本尊與分身

【茶人詹台北報導】號字級與印字級的普洱茶,無論在品質與價位,都已得到消費者與市場認同。但因應此波炒茶風,這些茶的分身紛以本尊之姿出現。

    像是同慶號的大票,本尊是放在七片一筒之內,但是分身把大票印在包裝紙上。

    可以興號,本尊是茶磚,現在分身有茶餅,而內飛也從本尊的長方形,變成分身的圓形。

    當然還有宋聘號,不管是藍標或紅標,在本尊都是小小的內飛,現在成了分身的大大包裝紙。

    市場上有人說,商標只是取其盛名,但有的根本不提。許多初入門者,欣喜有幸再遇號字級茶,或是再見後期印字級的茶。

    包裝紙的混淆視聽,提高了本尊與分身的辨識困難度。如何從包裝紙看出真偽?

    如今又有新手法:做手茶一樣壓成磚,貼上圖錄中所呈現的內飛,化身「本尊」。這種「高仿茶」仍有破綻。例如:雙獅同慶號。本尊的大票就是黑白影印,但「分身」竟成了藍色。

    本尊分身,消費者小心停看聽。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