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秋光藏茶大體檢

【茶人詹台北報導】過了中秋,氣候轉為乾爽,又是一年中檢視藏茶的好時機!

    普洱茶經過又一年的歲月藏放,其後發酵的變化如何?是否含水量過高?或是已經走入醇化的美妙?愛茶人應趁此好時機檢視一番,同時對於所用的藏茶器像是陶、瓷、錫等等,也可以來一次大體檢。

    先從瓷器開始。曾被視為最佳藏茶利器,但別認為任何瓷罐都一定會讓茶變好。

    瓷罐背後藏著瓷器的燒結、胎土、釉藥,多重變因,必須由實際的藏茶經驗中,由個體的藏茶罐中,去找尋與茶的貼切性,要在有限的瓷罐中,去尋找內涵的無盡,每一茶罐的形制中,潛伏著茶葉生命永久或片段的變化。

    在剎那間,茶葉在茶罐的生滅之間,看起來是虛幻的;但經過不停的追求,將前人藏茶罐的使用,與歷史檔案產生的價值,歸納出藏茶瓷罐的必然性,並尋找其間的意義,豐富藏茶進化的深厚度,讓茶罐獲得與茶的廣大回應,完成藏茶生金的追求。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