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綠茶茶人雅興青茶黑茶

變形普洱橫行市場

【茶人詹台北報導】許多人買普洱茶,都會看到包裝上的古樹、大樹、老樹、百年老樹…等不同的稱呼,那麼到底手上的茶,是真的百年老樹,或是只是叫做百年老樹?

    從市場情況來看,這類扛著百年老樹或喬木之名,不但混淆普洱茶的真正身分,也讓普洱茶蒙上不白之冤。

    如何分辨真偽?《普洱茶》作者池宗憲表示,包裝紙僅供參考,不要光看包裝紙上的文字,就照單全收。

    池宗憲提醒,喬木或古樹,芽尖較為壯碩,與其他茶種比起來,芽尖常常與樹的高度成正比,但仿冒的老樹茶餅,用的原料通常不是老樹茶種,甚至以製作綠茶或紅茶的茶青混充,茶面看起來有芽尖、有中開面很漂亮,但卻禁不起時間的考驗。

    此外,普洱茶大抵分成曬青與渥堆製法,市場上也見同一茶餅用上曬青與渥堆的結合,消費者在購買後經短時間就有陳化效果,但這樣的口味與單一曬青茶餅是完全不同的。

    還有,部份普洱茶餅為了加強香氣,採取烘青的方法,讓茶餅乍聞有茶香,但這樣的茶餅在短時間就容易氧化,香氣與滋味都走了樣。

    普洱茶魅力所在,在越陳越香,但一開始買錯,放再久也難變好。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