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緊壓茶解密

【茶人詹台北報導】緊壓茶,早在民國初年已在勐海茶廠出了名,1910年石屏漢商張堂階在此辦恆春茶莊,專事緊壓茶的買賣。1936年,這地區茶莊多達22家,專營緊茶生意。

  這些茶莊以加工緊壓茶為主,其具體品種包括緊茶、磚茶、圓茶三種,其中以緊茶的量最多,其加工量占精緻茶類年加工量的85%以上。緊茶型如心臟,每七個以糯笋包做一包叫一「筒」,18筒裝一籃。

  磚茶大多為長方形,也有少數為四方形小塊磚茶,僅一家茶莊製作,每四塊包成一包。圓茶成圓餅狀,四周薄而中間厚,每七個以糯笋包成一「筒」,故又稱「七子圓茶」或「七子餅茶」。
  1942年日軍入侵中緬邊境,茶葉銷路受阻,茶葉加工也被迫停止。1945年日軍投降後,先後有十一家茶莊開業加工緊壓茶。1948年的加工量僅有2萬擔。
  1954年後勐海茶廠恢復加工緊壓茶,並做為大宗產品批量。1990年,勐海茶廠先後加工緊壓茶、磚茶、七子餅茶、沱茶等八個緊壓茶品種。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