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青茶

PSU 2014 Regional Tea Ceremony Exhibition:岩骨花香初體驗

【茶人詹美國報導】美國賓州大學Tea Institute以「2014 Regional Tea Ceremony Exhibition」為題,邀請池宗憲與新生代的愛茗者談武夷茶,他建議學子習武夷茶,要懂得岩骨花香,看起來容易的四個字,卻可以聊上一輩子。

他分享兩種不一樣的武夷茶,讓學員寫下從茶乾到置放入不同茶器裡的嗅聞香氣經驗,學員表示聞到了可可、黑巧克力、花香、蘋果、梅子、檜木等氣息,池宗憲說,若沒有喝過什麼是對的茶,結果變成只是說了一口好茶,必須透過自我嗅覺的訓練,才能進入武夷茶的奧妙世界。

現場一道焙火的萬年春茶,與2011年的單欉水仙,在兩者之間從香氣到滋味,做了水平的品飲,有人在聞茶乾的時候就覺得焙火重的好,但在品飲後修改了看法,池宗憲說對的茶有時候在主觀認定下容易遭誤解,經由多重交叉比對,茶已經成為身體味覺與嗅覺的共感。

此外,他還提醒茶器對於茶的影響,例如,用蓋杯泡的味道,與用紫砂壺泡的味道,對於茶湯有什麼樣影響?累積足夠的知識背景,更能抽絲剝繭,萃取味道變化的差異。

池宗憲更以高階的品茗方法,訓練茶學院的學員,藉此提高味蕾的敏感度,面對三十六峰、九十九岩時,就提高細辨的可能性,而來自紐約的日本茶道老師表千家教授小池宗雅提問,影響中國茶口味的因素是什麼?池宗憲說,天地人是關鍵,茶葉受到每年氣候變動,或是臨近岩峰的細微變化,增加了辨識的困難度。

學員表示,學習茶從累積感官的辨識能力開始,在隱知識的支持下,無論茶或茶器都逃不過自己的舌尖。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