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PSU 2014 Regional Tea Ceremony Exhibition:選器辨味真工夫

【茶人詹美國報導】美國賓州大學Tea Institute以「2014 Regional Tea Ceremony Exhibition」邀請池宗憲,在系列活動「Exploring Kong Fu Tea」中細談選茶選器以及感官辨味的真工夫。

    池宗憲說,認識茶器是重要的「工夫」之一,他強調在移動器物的同時,必須注意許多細節,例如,在兩人之間傳送的默契,與移動場合的安全性,火筷與風扇的使用與保養,並在說明孟臣壺時,聚焦壺表的顆粒與光澤,讓來賓們以手觸摸胎體的細緻度,從聲音判斷燒結溫度,介紹了從壺鈕、壺蓋、壺把、圈足等細節。
    池宗憲建議與會者,有關於壺的基礎知識不可忽視,是全球愛茗者值得注意的問題。
    而對於使用者來說,哪一把壺搭配哪一種茶,是個備受矚目的問題,池宗憲接著說明壺與茶之間的關係,利用兩把不同材質的壺,泡飲同一種武夷萬年春,並以交叉品飲的方式,訓練來賓品嘗不同滋味。
    與會者反映熱烈,表示沒想到自我的味蕾感官,有這麼深層的細緻感受,而平日在生活中出現的簡單平凡事物,例如茶與壺,竟有如此奧妙的學問,而經由池宗憲的導引與分析,更能體味多元的口感層次,以及分辨香氣與後韻的差異性。
    現場並由樂啟凡示範泡飲技巧,並由Jason Cohen、Patrick Penny、Mitch Clarke、Ryan Ahn、Jon Ready等學員操作泡飲技巧,表現焙火茶的醇厚後韻,並從前後茶湯的顏色來作出比較,讓來賓體會所謂的察「顏」觀「色」,打開五感全面探索工夫茶。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