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比賽茶拍賣再創高價

【茶人詹台北報導】臺灣比賽茶享譽國際,近日在台中舉辦的比賽茶拍賣傳捷報,也吸引中國買家搶購。

    報導指出,今年梨山茶評鑑共有四百五十一組茶農參加,比去年增加一倍,而獲奬獎項有兩百零九個。

    梨山比賽茶頭等一獎得奬作品今年首次進行拍賣,最終以每斤八十五萬元拍出;特等茶拍賣則再創高價,以每斤一百萬元價格拍出。

    事實上,臺灣比賽茶風氣的興起,與凍頂烏龍茶密不可分。

    一九七六年,台灣茶園集中在鳳凰、彰雅、永隆、廣興等村。因比賽之後,由農民直接與消費者直接交易,結果好茶之價格上揚,政府為了倡導國人喝茶的風氣,由當時的省政府農林廳輔導鹿谷鄉農會辦理第一屆的春茶比賽茶,參賽茶樣有一百零四件。

    兩年後,農會以保證價格收購特等茶,一台斤一千八百元買入,發給兩萬元獎金。消費者限買二台斤,超過人數用抽籤,如此做法打開了比賽茶的知名度。

    時至今日,比賽茶台灣遍地開花,提供消費者選購時的參考依據之一。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