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台北故事館「茶人雅興講座」:初蕊嫩芽舞秋香

【茶人詹台北報導】台北故事館「茶人雅興講座」邀請池宗憲以「初蕊嫩芽舞秋香」為題,引領來賓踏進節氣變換時品飲普洱茶的品味樂園,現場並由梁靜雲示範秋日茶席。

    池宗憲說,秋天品普洱有什麼好處?事實上,初秋適逢夏燥轉微涼的氣候變幻,有點涼意的乾燥空氣,正是愛茗者替自我藏茶大檢視的好時機,此外,這時節的溫度與濕度,還能摧出普洱茶餅中的嫩芽飄香,而泡茶人若能感受到此番微妙變化,必能更溫柔對待茶湯。

    他讓現場來賓體驗不同的聞香變化,他建議這樣的細膩用心也表現在茶席上。那麼,如何擺茶席?池宗憲歸納出五點:一、設定主題,二、選用要品的茶,三、挑壺,四、選杯,五、茶席的布局。

    池宗憲說,秋日並非蕭瑟,而是枯索中帶著生機,以梁靜雲的茶席為例,她運用了中間色調的佈局與配置,首先從形式顏色上就揮灑出一幅秋景,並在茶席一角佈置水注「引水入席」,意藴十足。

    茶席主人梁靜雲引用自然派詩人王維的詩「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訴說著啟用朱泥壼、野牡丹等打造秋之意象,對她來說,秋日是適合沈澱、思考的好時節。

    她並現場泡飲普洱茶與來賓共享。泡出了好滋味,如何品賞?池宗憲說,茶席上的茶、人、器共構「鐵三角」,讓品茗融入自然與當下的情境。與會者迴響熱烈,紛紛提問,日本聽眾想要深探茶罐如何「藏茶生金」……

   茶席上的春蕊,舞動秋日午後的味蕾……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