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陸羽的低調奢華

【茶人詹台北報導】盛唐品茗風華,有陸羽茶經生活寫實,有唐禧宗窖藏金銀器出土再現,今人目睹茶席華麗,感受典雅風範。
 唐代品茗活動的魅力在於生動活潑想像的領域之內,設計出陣容龐大的茶席,這和當時品茶、製茶方法息息相關。
 陸羽寫《茶經》做了寫實報導,這部成書於八世紀的《茶經》共三卷十章分別是:
上卷─ 一之源(茶的起源)。二之具(造茶道具)。三之造(茶的製作方法)。 中卷─ 四之器(有關茶器)。 下卷─ 五之煮(茶的煮法)。六之飲(茶的飲法)。七之事(茶的記事)。八之出(茶的產地)。九之略(茶的簡略式),是一部從唐至今完善多方位記錄茶的經典之作。
 法門寺出土鎏金銀茶碾,湖南長沙窯出土青釉藍彩寫意紋鏤空座茶碾槽出現同樣的壺門紋,圖案和佛教象徵極致神聖象徵存在,茶器瞬間讓人感覺「隱喻」的圖像,則是品茗知性與自然觀交會相通的溫柔、勻稱,以此纖細感受的體會,加以援用今日茶席空間感覺,勻稱一樣隨時移動緩慢展開…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