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台灣老行業:茶器的應用與創新美學(二)

【茶人詹香港報導】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台灣月」活動,邀請台北故事館「茶人雅興」講座主持人池宗憲談「台灣老行業:茶器的應用與創新美學」,展現台灣茶器無限創意,現場來賓迴響熱烈。

    台灣茶器在應用上,傳襲了宜興壺與潮汕壺的精華,在傳統的基石上,陶藝家林振龍提供了「空間茶具組」。池宗憲說,林振龍是一位本身喜歡品茗的陶藝家,來自南投竹山的鄉情,以及對大地萬物的體察,造就他應用土壤的肌理,反映在器表上,創新了傳統堆泥技法外的另一創新高峰。

    林振龍的茶器,胎土以台灣元素加上瓷土,混搭出雙贏的特質,讓茶湯細膩有致,而其器表的青花描繪,係由夫人燕雪的紋飾,再現畫工的溫柔婉約,也使得這一套壺器成為視覺的饗宴。

    林振龍創立「瓷揚窯」,從陶土、練泥、燒製全心投入,是專職陶藝家,加上來自茶鄉,品茗與製陶成為生活核心,創作靈感源自田園的觀察,作品中的青瓷若青山翠色,又如湖映山水。

    現場來賓不禁紛紛以雙手撫觸茶器,讓身體感貼近台灣創新茶器的美學。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