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陳年茶運.美味再現1:鼎興緊茶

【茶人詹台北報導】陳年茶運的美味如何再現?從「鼎興緊茶」開始。
    這款源自1920年代雲南鼎興茶莊的曬青普洱緊茶,是當代愛茗者心中的夢幻逸品,也是「正港」老普洱滋味的重要依據。
    什麼是「緊茶」?
    池宗憲在《尋味.中國茶》中提到,依照普洱茶原料或渥堆或曬青或炒青,都可以製造成餅茶、磚茶、沱茶、緊茶與散茶。初接觸普洱茶,別以為餅茶與磚茶是不同種類的茶。事實上,同一種茶可以製成不同形狀,至於哪一種形狀的茶質比較好,喝了才知道。《中國茶經》:「緊茶過去是壓製成帶柄的心臟形,因包裝運輸不便,1967年改成磚形,每塊磚重0.25公斤。」 
    珍稀鼎興緊茶曾現身拍賣目錄,其間紀錄說明:曬青緊茶久藏不衰,益見老壯,鼎興緊茶恰與猛景緊茶並列普洱雙雄,茶菁柔軟,適時發酵, 促進揉製緊實的美好,漫長陳置未有茶葉鬆落,茶色厚實油亮。茶湯現深翳珀色,直揚粟米香氣,滋味渾圓,品一口通體舒暢,兩腋生風,行走周天,令人心和氣爽,明目養氣。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