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東瀛哈具輪珠

【茶人詹台北報導】宜興壺中有一款壺,名叫「具輪珠」,意指聚焦壺鈕形制。此名稱係源於日本煎茶道流行,百年前向宜興客製化的壺形。

    日人奧玄寶《茗壺圖錄》:「近時有一種奇品,邦俗稱曰『具輪珠』,所謂小圓式、鵝蛋式之類也。行有大小,製有粗精,尼色有朱有紫有梨皮,小而精者約『獨茶銚』,粗而小者曰『丁稚』…製作不事雕琢,貴在醇雅,時俗所謂具輪珠者是也。」

    「具輪珠」壺泥料以紫泥為主,壺蓋短流,直筒身為其特色。什麼樣的茶與它速配?

    由於「具輪珠」壺燒結溫度高,泥門緊實,對於需要細緻解析的茶帶來極大驚喜,選擇茶種的跨度也出現很大寬容度。

    因「具輪珠」壺形特殊,容易使茶葉在其間盡情舒展,因此在浸泡時必須注意時間的掌控,才能適時得到溫潤與平和的茶湯。

    「具輪」指的是壺鈕,或許在整個壺形的比例上顯得較為顯眼,在使用取蓋時有其方便性,風靡日本煎茶道百年不衰。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